English

强化饲料生产管理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辽宁省饲料办公室主任 马学海 我有话说

今天的研讨题目很好,把饲料安全与食品安全直接联系起来了,必将对饲料工业向高层次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急需饲料工业部门为社会提供大量的符合安全、卫生规范的饲料。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饲料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饲料生产的多次指示,突出的问题是安全、卫生问题。这说明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近来,我们对辽宁省的饲料进行了检查,发现假冒伪劣的饲料产品充斥市场。许多人抓住人们的心理,声称自己生产的是绿色饲料、绿色饲料添加剂。我们一共检查了20多个品牌的产品,但有生产许可证的只有几家。北京天胜旺科技开发公司在辽宁省鞍山市生产的饲料助剂是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由国家颁发了生产许可证的。大量存在的非法生产的产品对市场影响较大。因此,必须强化对饲料生产的管理,以保证饲料产品的安全有效。

第二,要生产真正的绿色饲料,需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无污染的绿色饲料添加剂,二是要有配套的饲料生产原料。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就不可能生产出真正的绿色饲料。现在的种植业中,广泛采用化肥、农药,使植物中有大量的药物残留,用这种植物作为饲料的原料,就不可能生产出绿色饲料来。此外,符合国家要求的饲料添加剂也十分重要。天胜旺公司生产的饲料助剂是微生物性质的。我们省里的十几名专家在评审这个项目时,反复论证了几天几夜,最后定位在微生物饲料上。我认为,这是饲料业发展的方向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希望专家们能提供更高层次的依据。现在,从事饲料生产的人群在素质上相差很远,有的企业有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而有的企业的员工几乎是文盲。这样的两类人群都搞饲料生产,其产品自然有高下之分。我希望今天的研讨会能引导饲料工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另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遇到微生物添加剂和药物添加剂两类产品。这两类添加剂究竟哪一类更好,能否相互替代,也希望专家们发表意见,以免饲料工业走入误区。按国家规定,不允许在饲料中加入药物,而在实际生产中,加药现象普遍存在。这个矛盾如何解决?我很想听听专家们的意见,希望专家们从保证食品安全、维护人类健康的角度谈谈对这两类添加剂的看法和建议,以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

第三,现在,人们都希望吃到绿色食品,但从全世界看,绿色食品大约只有百分之一点几,数量极少,我国的绿色食品比例可能更低一些。生产绿色食品应当从源头抓起。从发展方向看,生物饲料是一个新苗头,此外,发酵技术、生物技术也开始在饲料工业中得到应用。特别是一些高层次的饲料生产企业,已经把发展这些技术纳入自己的研究工作。如大连的咸大公司,就与一些科研单位合作,研制新产品。我们在审批天胜旺公司生产的产品时,就从安全的角度着力进行了考察,最后确认了它的安全性。我建议国家饲料部门加大对生物添加剂和微生物添加剂的研究开发力度,要成立这方面的专家组,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生物饲料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